徐藏行

是cang行

【曹郭】激怒主公的正确玩法

郭嘉一边用手量自己和曹操的身高差,一边暗自观察主公的表情。他在那费劲的比划了半天,曹操只微笑而已。于是第一个回合失败了。

  东吴的使臣来见的时候他和曹操正在一起吃饭。他直接一个大笑出声,然后装做无意的把汤撒了曹操一身。

  急了急了,他要急了。郭嘉内心狂喜道。结果曹操莫名其妙的跟着一起捶桌大笑,并且摆了摆手大度的表示丝毫没把他“不小心”弄脏的衣物当回事。使者紧张到脚趾头蜷缩成一团的看着郭嘉,郭嘉看着曹操,曹操就笑眯眯的看回来,郭嘉在他脸上捕捉不到丝毫怒气,反而觉得那眼神一整个甜了吧唧,黏糊得都快拉丝了。

  使者默默转移视线,他的脚趾头依然在鞋里抠个不停,但原因已经悄悄改换了。被当成个背景板的使者很不爽,咬着牙想道回头得把这个事跟主公添油加醋一番,最好写上小报宣传一下曹孟德是一个多么不正经的人。

  真烦,郭嘉想。第二个计策也失败了。

  连着几场暴雨之后,在郭嘉的有意放任下他终于如愿以偿的病了。他确信曹操听见他偷着把药给倒了才鬼鬼祟祟的躺回卧榻上,光着的脚丫子还特地用力的往地面砸了砸。曹操从一堆小山一样的军务中抬了抬眼皮。

  曹操询问他是不是把药给偷着倒了。他当然极力否认,说他已经喝了。曹操掐过他的下巴检查了一下,命令他张嘴。

  他被亲到快缺氧的时候曹操说没有搜查到药味,倒是破获了“是谁在主公的零食柜里盗宝”的大案子。

  都是这该死的医官不好,药是不是很难喝啊?如果是因为口味不好不愿意喝,等会儿孤就去问他的罪。郭嘉赶紧从他怀里跳出来给医官脱罪,解释道是他自己不喝的。

  为了加强挑衅效果还特意强调了一遍:就是不愿意喝。

  曹操想了想,说奉孝要好好服药,这样才总有西北的酥酪吃。眼神温柔,语气关切。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三分钟前因为掾属迟到而下令给那个倒霉蛋痛打五十大棍的男人。

  “臣好像也迟到了。”他自作聪明的说。

  曹操表示那又怎么样,你又不是故意的。然后他压低声音说,下次你偷偷迟到,不要被人逮住。

  …郭嘉就这么愣着,一勺一勺的咽下了曹操喂过来的药汁和一种莫名其妙的憋屈。

  曹操取手巾给他擦擦嘴角,还搂住他摸着他的背腻腻歪歪不清不楚含含糊糊深情缱绻的安慰了半天,大意是孤最近是不是对奉孝关爱不足,你居然开始担心迟到了会挨打受罚云云。然后他下了断言,谁都告不倒你。

  坏了,我输了。郭嘉沉痛道,你是不是和主公串通好了要骗我的酒喝所以才打这个赌,他很诡异你知道吗,他根本就不生气!

  何夔说输了就是输了,赌注?拿来吧你。

  “下次一定,因为我病好之前都被明公禁酒了,或者我可以随便偷一点明公的给你。”

  何夔打了个哆嗦,连说不用了不用了。

  这长达半个月的赌局就这么结束。如果郭嘉惹急了曹操就会得到十坛酒,如果没能成功惹急曹操——额,也没有失去十坛酒。

  脸黑,脾气大,小心眼还残暴?冷酷到杀人不眨眼的男人?就这?郭嘉不明白这样的评价怎么会加在曹公身上,就像他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上班还得揣着dú药每天一脸苦大仇深视死如归。他说我觉得曹公还是挺好伺候的啊。

  除了某些特定的时间和场合。他在心里小声补充道。





附录一些无用考据:东吴人著《曹瞒传》,称他为人佻易无威重…,每与人谈论,戏弄言诵,尽无所隐,乃欢悦大笑,至以头没杯案中,膳肴皆沾巾帻。(出于立场,东吴人的著作有意要贬低曹操,所以他们的小作文选择性的看看就行)【魏晋南北朝史.王仲荦著,摘自60页】

  执法必严曹老板:太祖性严,掾属公事,往往加杖;夔常畜dú药,誓死不辱,是以终不见及。【三国志.魏书.何夔传】

  选择性执法必严的屑老板:初,陈群非嘉不治行检,数廷诉嘉,嘉意自若。太祖愈益重之,然以群能持正,亦悦焉。【三国志.魏书.郭嘉传】


本篇是写完刀刀(?)之后答应要补的甜饼。

蛋是《特定的时间和场合》,又名教科书式的没事找事。给大家随便蛋一蛋,一定要捅咕开看看噢。【比心.jpg】

评论(28)

热度(1118)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